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性別主流化專區

列印[另開新視窗]

 

戶政人員性別主流化實施計畫

壹、計畫依據:

內政部民國96215內授中戶字第0960729552號函及宜蘭縣政府96227府民戶字第0960024612號函辦理。

 貳、計畫目標:

       為灌輸戶政人員性別主流化觀念,促使不同性別觀點與經驗得以完整反應在政策與方案中,讓不同性別均等受惠,實現性別平等。

       第一,在規劃資源與執行方法上,應將性別主流化的概念與資源落實在人力、預算與組織架構等面向。尤其在推動性別主流化的過程中,應該運用各項專業的性別指標與分析,規劃具有性別意識的方案,尤其要注意不同性別者間的階級、身分以及調適等問題。

    第二,未來各單位、機關應著重加強在性別主流化策略的推動,以具體的性別主流化策略與方案做為評估標準。同時,性別主流化策略的推動,亟需具備相關知識的人才。因此,戶政機關,辦理教育訓練以及職業訓練部分,應從「性別主流化」的層面來思考。重新檢視現有的法律、政策與方案在人員進用、訓練與升遷上,是否符合性別平等的原則,並隨時提出改進的具體方案。
   第三,鑑於一國人口政策,攸關國家未來的發展,從性別主流化的基層服務單位之觀點出發,將性別主流化意識全面的落實組織內提升本所同仁性別主流化意識及影響受服務之民眾,對待不同性別間不能有所差別待遇,兩性平等為原則,來提升國家與社會的整體競爭力

 參、計畫執行小組成立:

    一、成立作業小組,俾不定期檢視關於落實性別主流化執行情形,其成員及分工如

        下:

 

 宜蘭縣蘇澳鎮戶政事務所落實性別主流化執行小組

任務名稱

職稱姓名

任    務    職    掌

 組長

 主任

 督(指)導小組運作

 組員

 秘書

 專案承辦人,綜(整)合、統計各項資料,提供建議方案,並定期陳(彙)報執行成果。

 組員

 課員林育寧

 襄助組長,並負責彙集民眾對戶所性別主流化環境滿意度意見調查。

 組員

 課員林世紘

 網站建置「性別主流化」專區,隨時補充資料並宣導提供性別主流相關資訊。

 組員

 戶籍員林祐丞

 蒐集相關資料,提供建議。

 組員

 課員彭惠美

 蒐集相關資料,提供建議。

 組員

 課員李玲玲

 蒐集相關資料,提供建議。

預期效益:

        (一)強化同仁對於「性別主流化」政策的了解,而能落實於為民服務作為之中。

        二)建立機關良好形象,維護同仁權益,並提昇服務品質。

       三、經費支出:有關支出於本所年度相關預算內勻支。

       四、本執行小組人員隨實施必要情形更動。

肆、辦理事項與執行:

 一、鼓勵戶政同仁踴躍參與中央及直轄市、縣(市)研習訓練機構辦理性別主流化各行動策略及性別意識相關研習訓練。

 第一季執行情形:促請同仁踴躍參與有關「性別主流化」研習課程,包括中央、 地方機關(構)之訓練,以及諸如網路文官學院、地方行政研習e學中心、公務 人員終身學習入口網、e等公務園、文官e學苑、公務員資訊學習網、及宜蘭縣政 府e-land學習網等數位化線上課程,藉以汲取新知、溝通觀念、深化平權觀念。

 二、利用召開所內會議,檢視服務機關性別平等環境設施否因性別而有差別待遇,並對現職人員加強性別主流化之宣導及訓練。

     第一季執行情形:於召開所務會議時機,檢討戶所性別平等環境設施是否因性別而有所差別待遇,宣達有關政令,俾加強同仁對性別主流化觀念及訓練。

 三、 利用內部檢核機制,建置優質的兩性工作環境,以及深化平權意識。

      第一季執行情形:

   1、宣導e等公務園有關性別主流化課程,鼓勵同仁踴躍閱讀,以加強對性別之認知。

   2、將有關性別主流化之書報資訊、提供同仁參閱。

 四、規劃問卷調查瞭解民眾對性別主流友善環境建置現況滿意度及具體建議事項。

    第一季執行情形:編製「民眾對性別主流化友善環境建置現況滿意度意及具體建議事項問卷調查表」(如附表一)置於櫃台,於民眾洽公時由服務同仁交其填答後,送交組員林育寧同仁分析彙整後交承辦人陳報,俾供改善,另編製本所「落實性別主流化檢測表」(如附表二),由承辦人按月檢測分析彙整,以資參考。

 五、 鼓勵戶政同仁點閱直轄市、縣()政府網頁內超連結「性別主流化」相關網站。

   第一季執行情形:本所組員林世紘同仁積極網站設立與其他直轄市、縣()政府網頁內超連結「性別主流化」專區,供同仁隨時上網點閱。

 六、 於戶政事務所網站建置「性別主流化」專區,提供性別主流相關資訊。

   第一季執行情形:設置本所網站,提供以下各項服務:

  1、本所為民服務網站服務內容:

        1)、本所歷史沿革及簡介。

        2)、便民服務事項。

        3)、戶政資訊。

        4)、業務查詢。

        5)、線上服務。

        6)、網網相連。

        7)、網頁導覽。

      2、換發新式國民身分證專區:

         提供有關換發新式國民身分證之資訊及相關規。  

      3、連結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網站、臺北e-性騷擾防治宣導主題網供民眾查詢使用,設立防治性騷擾性侵害政策宣示、本所防治性騷擾電話、申訴信箱等。

      4、性別主流化專區。

 七、 鼓勵戶政同仁利用本部戶役政資訊系統內部網站開闢之「戶政人員園地」,抒發情緒及情感交流。

  第一季執行情形: 鼓勵同仁於工作空檔或午休時間多多利用戶役政資訊系統內部網站開闢之「戶政人員園地」與他所同仁情感交流抒發情緒。

 八、戶政事務所主任應督導所屬戶政同仁於受理民眾辦理戶籍案件時,特別注意服務態度、委婉措詞,並顧及不分性別同樣受益。

   第一季執行情形:本所主任於所務會議中論敘:從憲法所揭示兩性平權原則到兩工作平等法立法目的及如何落實兩性平權之相關問題,要求本所同仁接洽民眾時不分男女老少,服務品質不能有差別待遇,並注意服務態度、委婉措詞,並顧及不分性別同樣受益。

  伍、管制考核

       一、依據年度執行計畫推動,第一階段:於規劃與執行方案時,注意不同性別者間的階級、身分以及調適等問題。第二階段:落實性別主流化學習訓練,並於隨時提出改進具體方案。第三階段:推廣與宣傳來所接洽公務民眾。

       二、本所性別主流化計畫按季於4710月陳報縣府。

 陸、績效檢討

       一、隨時檢視計畫執行情形,並針對不合理之處加以檢討修正。

       二、將計畫執行成果報送縣政府。

 柒、本計畫如有未盡事宜,得依實際需要修正或另行補充規定。

close